農地無端被剷平(九)

星洲日報 16.11.2009

付5倍手續費申請土地一無所獲‧阿依沙叻農民準備報警

農地被鏟平的阿依沙叻新村農民,被徵收5倍的申請土地手續費後還一無所獲,他們準備報警。

受影響者的農耕地都是臨時地契,或是30年的租地。租地約與臨時地契於1992年滿期之後,農民都有向土地局提出新的申請,並於今年3月23日被召請去土地局面試。

中間人告知“一定批准”

本來申請手續只需付80令吉,可是通過“中間人”協助處理,農民都付出了400令吉,而且還被告知“一定批准”。

當大家還以為十多年的申請有望時,剷泥機於今年9月20日突然到來把農作物鏟平,村民蒙受慘重損失。

林敬賢週一(11月16日)在行動黨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農民已經準就上述收費報案。

不過,他說,是否會集體報案,還是個別報案,農民會先徵詢律師意見。

農民指今年10月接獲信件林敬賢說,從州議會獲得的答案,指出土地局2008年10月1日就發出通告要農民遷出有關土地,但週日(11月15日)晚上他召見23名農民後,他們都聲稱從未收到通告,一直到今年10月初,才接獲日誌10月1日的信件,指示農民必須在信件日期的30天內清空土地,否則同觸犯1965年國家土地法典425.(1)(a)條文,罪成可被罰款1萬令吉,或一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除此,林敬賢說,首長在州議會裡表示數年前就決定要把上述地段闢成防洪蓄水池,為何又開放大家來申請地段作為住家或農耕用途?

他表示,根據州議會的答案,由2008年1月4日至今年4月6日,共有475人,包括原有的農民及馬六甲基金局提出申請有關土地,當局也定在今年3月23及24日面試,有370人出席。

林敬賢指出,就連州議會裡都無法證實阿依沙叻農耕地段真正地位,讓人覺得當局有蓄意掩蓋事實之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