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無端被剷平(五)

星洲日報 19.10.2009

阿依沙叻農地讓路建蓄水池‧土地局20日與農民對話‧林敬賢:應商討賠償事宜

阿依沙叻農耕地被令停止耕種以讓位興建蓄水池事件,土地局將在週二(10月20日)與受影響的農民進行討論。

林敬賢:免血本無歸農民希望獲賠償

行動黨峇章區州議員林敬賢表示,農民希望獲賠償;如果當局堅持展開這項工程,就該給予受影響的農民賠償。

林敬賢週一(10月1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有關事件在9月發生,當局於10月3日發出信件要農民摧毀農作物以讓路給上述工程,卻沒有與農民進行對話或給予任何賠償。

他表示,如今當局已停止摧毀有關農地的農作物,農民卻也因事件沒有進展而停止農耕,包括不敢收割已成熟的農作物,使到農作物開始毀壞。

“如今,當局要與農民對話,就應該商討有關賠償事件,以免農民血本無歸。”

土地局接獲投訴

他說,他曾於10月7日協助受影響的25戶農民通過網絡投訴反映情況,當局的答覆是“謝謝投訴,土地局將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他說,州議會將在11月舉行,他在10月15日將農民面對問題提呈給州議會後,隔天當局即發出信件要求農民在10月20日早上10時,到位於愛極樂的州政府大廈縣署辦公室出席對話會。

“有關土地屬於州政府擁有,希望州政府能夠儘快解決問題,尋找雙贏方法,如果要按照計劃興建蓄水池,就要賠償農民。”

他將聯同行動黨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於週二陪同農民出席對話會。


中國報 19.10.2009

中央縣署及阿依沙叻村農民今商徵地闢聚水池

馬六甲中央縣署明日將 與阿依沙叻新村農民開會,商談征用農耕地闢聚水池事項。

民主行動黨峇章區州議員林敬賢說,縣署已書面通知25名受影響的農民,出席明日 上午10時在縣署行動室舉行的會議。

他說,他與該黨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將代表農民出席會議。

上述28.9英畝 的地段是當地幾代農民,百年前開始開墾,種植水果及蔬菜,地段租賃期于十幾年前屆滿后,農民申請延長,惟沒有下文。

上月20日,工友駕 駛神手進入農耕地,摧毀其中幾畝地段的農作物。農民過后在林敬賢建議下,向警方報案,警方翌日到場展開調查,並阻止工友及神手摧毀農作 物。

林 敬賢也于本月7日,通過電子投訴系統,向縣署投訴。他今日在記者會上說,他將于下月9日至12日舉行的州議會會議上,以口頭及書面問題,以及動議方式提 出上述問題。

應合理賠償

他說,他將提問:是誰指示摧毀耕地的農作物?摧毀前是否有發出通告?將給予受影響農民什么賠 償或援助?地段將進行什么發展計劃?地段是否有人申請?申請地 段面試是否已進行?

他希望州政府儘快解決問題,如果不允許農民在原地耕 作,應給予合理的賠償及安頓。

溫文哲說,由于問題懸而未決,農民目前不知所措,不敢貿然耕作,任由農作物被害蟲侵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