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無端被剷平(四)

星洲日報 06.10.2009

阿依沙叻農民農地被鏟平‧賠償落空接遷移令

阿依沙叻行動黨支部主席溫文哲在收集兩週前新村內農地被鏟平的農民資料,並交給土地局處理,期望會獲得賠償,本來村民還抱著希望,豈料接到的回應竟是遷移指令,令他們失望又無奈。

土地局是上週六(3日)表示要召見農民,當大家以為賠償有望,或者可能還有機會繼續耕種時,結果收到的是土地局發出日誌10月1日的信件,指示農民必須在信件日期的30天內清空土地,否則等同觸
犯1965年國家土地法典425(1)(a)條文,罪成可被罰款1萬令吉,或一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信件注明地段無檔案

行動黨峇章區州議員林敬賢、甲行動黨副組織秘書許世駿、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週二(10月6 日)再到該新村瞭解情況,並發現當局信件上所注明的地段是387與388,在之前林敬賢向當局查詢時已沒存在檔案內,讓人懷疑這兩片地段是否經被分割,讓某些人受益。

受影響者的農耕地都是臨時地契,或是30年的租地。租地約與臨時地契於1992年滿期之後,他們都有向土地局提出新的申請,並於今年3月23日被召請去土地局面試,當大家還以為十多年的申請有望時,鏟泥機於9月20日卻突然到來把農作物鏟平,村民蒙受慘重損失。

要求當局與農民面商

林敬賢將再土地局查問清楚387與388地段的地位,同時要求當局定要與農民會面商討如何解決問題。除此,他等人也會替農民追究繳費申請延長地契事項。

他說,檳城豆蒄村事件,雖然村地已被私人買下,但民聯政府還是極力爭取為村民索得賠償,可見民聯政府才是真正關心人民利益。“反觀阿依沙叻新村農地事件,至今連當地代議士都沒有站出來慰問農民,州政府也完全無反應,首長必須為此作出交待。”

邱友波:農民不敢翻種新樹採收僅存作物出售

由於不曉得農地到底會變成甚麼樣,受影響的農民至今不敢繼續耕作,許多農作物在無人照料下已經枯死。

其中一名農民邱友波(50歲)的兄長邱如賞說,弟弟本來是種植本地水果如榴槤、紅毛丹、桔子等,目前弟弟不敢翻種新樹,也不懂該怎麼辦,只是靠採收剩下的桔子出售維生。

他說,如今在沒有選擇之下,只要賠償合理,弟弟肯定會接受。不過,他表示,弟弟沒有其他手藝,年紀也不小,農地被收回了之後,也不知可以做甚麼。


光明日報
06.10.2009

農耕地被鏟須遷移‧村民失望盼獲賠償

阿依沙叻新村菜園農耕地二週前被鏟事件,土地局發出遷移指令,令村民深感無奈和失望。

行動黨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收集農地被鏟平的農民資料,並交給土地局以便處理和爭取賠償。

土地局上週六(10月3日)表示要召見農民,當大家以為賠償有望,或者可能還有機會繼續耕種時,收到的卻是土地局日誌10月1日的信件,指示農民必須在信件日期的30天內清空土地,否則等同觸犯1965年國家土地法典425.(1)(a)條文,罪成可被罰款1萬令吉,或一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行動黨峇章區州議員林敬賢、甲行動黨副組織秘書許世駿及溫文哲今日(週二,10月6日)再到新村瞭解情況,發現當局信件上所注明的地段是387與388。

有關地段之前林敬賢向當局查詢時已沒存在檔案內,令人質疑這兩片地段是否經被分割,讓某些人受益。

林敬賢將向土地局查問387與388地段的地位,同時要求當局定要與農民會面商討如何解決問題。除此,他也會替農民追究繳費申請延長地契事項。

他說,檳城豆蔻村事件,雖然村地已被私人買下,但民聯政府還是極力爭取為村民索得賠償,可見民聯政府才是真正關心人民利益。

“反看阿依沙叻新村農地事件,至今連當地代議士都沒有站出來慰問農民,州政府也完全無反應,首長必須為此作出交待。”

農民暫不敢耕作

由於不知農地前景如何,受影響的農民至今不敢繼續耕作,許多農作物在無人照料下已經枯竭。

其中一位農民邱友波(50歲)的兄長邱如賞說,其弟弟本來是種植本地水果如榴槤、紅毛丹、桔子等,目前弟弟不敢翻種新樹,也不懂該怎麼辦,只是靠採收剩下的桔子出賣出去維生。

他說,如今在沒有選擇之下,只要賠償合理,弟弟肯定會接受。

不過,他表示,弟弟沒有其它手藝,年紀也不小,農地被收回了之後,也不知可以做甚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