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無端被剷平(三)














星洲日報 03.10.2009

不滿遭逼遷‧農作物被毀‧阿依沙叻村民怒吼

阿依沙叻村民不滿政府在沒有任何交待的情況下,鏟平他們的農耕地及農作物,打破村民飯碗,同時還有兩戶住了3代的村民被迫搬離家園,受影響者週五(10月2日)高舉大字報,抗議政府沒有照顧人民,令首相提出的“以民為先”口號淪為空談。

民主行動黨峇章區州議員林敬賢、甲行動黨副組織秘書許世駿、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率領村民向當局表達不滿。公正黨及回教黨領袖也出席聲援。

阿依沙叻一片近30畝的菜園農耕地,在沒有接獲任何方面通知的情況下,9月20日開始被人用坭機剷平一大片。

林敬賢:發展機構官員謊稱僅測量

林敬賢說,甲州發展機構(PKNM)官員派人前往村子展開工作時,謊稱僅來測量,不會影響農作物,但最後卻導致即將收成的農作物付諸東流。

“我認為當局有所隱瞞,他們理應將事件透明處理,讓居民知道土地目前的地位。”

林敬賢表示,之前他們有向土地局查詢,發現有些地段的編號已不在存檔內。

他表示,根據當局的說法,政府是準備在被鏟除的地段,開闢面積28畝的聚水塘,以解決有關地區的水災問題。

他說,受影響者的農耕地都是臨時地契,或是30年的租地。

租地契約與臨時地契於1992年滿期之後,他們都有向土地局提出新的申請,並於今年3月23日被召請去土地局面試,當大家還以為十多年的申請有望時,剷泥機卻突然到來把農作物鏟平,村民蒙受慘重損失。

林敬賢希望當地的議員及村委挺身相助,但是,令人遺憾的,相關者至今沒有出現。

“我們已報警,警方已插手處理,阻止農作物受到破壞。”

溫文哲:村民總損失逾百萬

溫文哲表示,土地局官員早前上門向他索取受影響者的名單,以便拿去證實,不過,當他詢及是否賠償時,官員只說必須和上頭討論和開會。

行動黨在事件發生後,已召集村民,並登記名單及估計損失。

溫文哲表示,根據估計,村民的損失達百萬以上。

王清木:生計受影響

自1938年就住在阿依沙叻的王清木表示,其住家一旦被當局“拿”去,全家人就無家可歸了。

王清木表示,日寇還未佔領前,他就已住在上述屋子,一家人平平安安住了3代。

育有1子2女的他,如今兒女雖已成家,不過,孩子經常回來老家住,住家若沒了,他也沒別的地方可以去。

王清木在住家周圍,種了許多果樹和蔬菜,一旦土地被徵用,他不但沒屋住,連生計也受影響。

再農查化:勿砸人民飯碗

公正黨最高理事再農查化吁請政府不要砸破人民的飯碗,只讓朋黨受益。

她批評當局在未有詳細計劃,同時也還未與村民商量,就鏟平農耕地,是不應有的作法。

“他們在讓鏟泥機進來前,就應召集村民。”

她表示,村民在這裡住了百年,若說土地不是他們的,那當初為何居民要繳地稅,土地上又可栽種農作物?

凱魯:鏟平農作物含政治動機

回教黨青年團國民團結局主任凱魯認為,當局派人鏟平農作物,是含有政治動機的。

“國陣在308大選流失大多數票數,如今通過這種手段,企圖在村民尋求反對黨管道失敗後,再站出來給予協助,以捕回民心。”

他擔心若這種現象持續,人民將成為受害者。他勸告村民忍耐,繼續爭取應有的權益。

“我們將向政府施壓,以維護人民的利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