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無端被剷平(一)

星洲日報 28.09.2009

農地無端被剷平!阿依沙叻十餘農民報警

在沒有接獲任何方面通知下,阿依沙叻一片近30畝的菜園地,上週日開始被人用坭機剷平約三四畝。農作物被破壞及擔心受影響的十多名農民,週一(9月28日)向行動黨州議員林敬賢投訴後,決定集體向警方報案,要求警方介入調查,並希望警方保護他們的財產不再受到進一步的破壞。

根據在場進行土地測量的員工被林敬賢詢問時透露,是甲州發展機構(PKNM)委托他們前來工作,以準備在此處開闢一個面積28畝的聚水塘,解決此區的水災問題。但他們並未出示任何文件,並且反問農民難道沒有接獲3個月通知嗎?

30多畝地已歷三代人耕種

其中一名農戶溫宗和(59歲)說,2個月前突有一名男子拿著複
印的“牙蘭”(地契)來找他,叫他不要再種地了,因為此地段已經落在對方手裡。

“他說他姓丘,政府征用了他在柏淡芙露的土地,所以政府把我耕種的這片地賠給他。”

上述面積約30多畝的農耕地共有18家農戶,他們的農耕地都是由他們的阿公開芭而來,經歷了三代人的耕種。

剷泥機突殺到損失慘重

他們的農耕地都是臨時地契,或是30年的租地。租地契約與臨時地契於1992年滿期之後,他們都有向土地局提出新的申請,並於今年3月23日被召請去土地局面試。

大家還以為十多年的申請有望,誰料到是剷泥機突然殺到,令他們措手不及,損失慘重。

農戶:不知誰毀壞農作物?

農戶表示,他們在這裡從開芭到耕種已經三代人,生活在這裡,住家也在這裡。現在政府沒有任何通知,他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派剷泥機來毀壞他們的農作物,令他們的財物受到損失。

他們在約30畝的土地上種植的,包括榴槤、可可、椰樹、辣椒、及各種蔬菜和水果。十多名農民週一齊齊向林敬賢和行動黨阿依沙叻支部主席溫文哲投訴,他們是溫宗和、王清木、陳如友、王順恩、林如城、王小妹、王華、莊德將、陳錦發、溫文岳、陳錦財、康雪美、陳秀金、邱如賞、邱友波等。農民接受勸告,於週一下午前往警局報案。

林敬賢:農業活動應受保留

林敬賢表示,首相鼓勵國民加強農業,就應該保留這些種植了幾十年甚至近百年的農業活動。

他說,有關農民一直都有向土地局提出申請,並於今年3月受召面試,但迄今未有任何結果,也沒有接獲任何方面的通知。

所以,他勸請農作物無端端被剷平的農民,向警方報案,要求調查,並阻止破壞繼續進行,造成更大的損失。


没有评论: